川外要闻

首页 > 川外要闻 >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六次集体学习研讨

2023-06-02

5月3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立德楼A301会议室举行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参会学习。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十六组副组长,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温万光同志,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十六组成员,重庆市大坪监狱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余春生到会指导。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程领学重庆市主题教育市级领导读书班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精神,阐释可以从三个维度理解正确政绩观:从思想境界来看,正确政绩观要突破个人利益束缚;从历史眼光来看,正确政绩观要注重长期发展检验;从价值观念来看,正确政绩观要突出个人责任担当,提出从提高站位、明确方向,杜绝虚荣、保持定力,立德树人、聚焦主业三方面,践行正确政绩观,促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功军领学《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并作交流发言,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指导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南。要进一步科学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和学校发展现状,以新文科建设为指引,做好顶层设计,推动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川外力量。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彦领学《习近平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并作交流发言,提出一是在认识上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我校外语资源和发展优势,坚持“外语共核、特色发展”的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原则;二是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新为师生服务的载体,提升服务能力,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三是以如履薄冰的安全稳定意识做好协调持续发展。

党委常委、副校长卢波领学《关于转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主题教育中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通知>的通知》(渝教办发〔2023〕12 号)并作交流发言,认为在主题教育中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对于学好新思想、对标新要求、奋进新时代具有重大意义,非常及时很有必要。提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就要牢记宗旨“守初心”,就要恪尽职守“担使命”,就要聚焦标准“找差距”,就要开拓进取“抓落实”。

党委书记邹渝点评了大家的研讨发言,并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主题教育中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谈心得话体会。一是把政绩观与发展观统一起来,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中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发展观与政绩观是密切相关的,科学发展观与正确政绩观更是紧密联系、内在统一的。要切实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带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把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统一起来,在抓好最大的政绩中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要担好管党治党责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把党建与事业发展统一起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加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设。三是把潜与显、质与量统一起来,在奉献奋斗、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坚持量服从于质,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质量第一、质量优先,以高质量为追求,在思想上认真、较真,在行动上以精工出精品,实现更多有含金量的发展。四是把党性锤炼和能力锻造统一起来,在主题教育中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抓住“强党性”这个根本,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把对党忠诚贯穿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不断强化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确保在思想上的政绩观零偏差,全面提高领导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川外篇章的能力和水平。

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十六组副组长,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温万光对中心组学习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体现了主题鲜明、学习认真、研讨深入的特点。同时,提出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贯彻到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之中。在调查研究上,深度调研典型事例,解剖麻雀,查找问题,立行立改;在推动发展上,把树立正确政绩观、按客观规律办事等作为重要原则,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检视整改上,把树立正确政绩观作为党性分析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推进整改的重要内容,适时开展专项整治并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始终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