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外要闻

首页 > 川外要闻 >

学校与永川区开展校地合作座谈

2026-06-26 文章来源:校地合作处 点击数:[]

6月24日上午,学校与永川区校地合作座谈会在图书馆505会议室举行。双方围绕人才培养、产业赋能、智库建设、城市国际化等领域展开深入交流。永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川,我校校长祝朝伟、副校长赵永峰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赵永峰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及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校地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永川区介绍了该区“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相关政策。双方围绕前期沟通的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就如何推动合作内容落地落实交换了意见。

祝朝伟表示,近年来永川区的发展变化令人可喜。他强调,合作的关键在于落地,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希望:一是“订单班”要精准对接永川产业需求,培养懂技术、通外语、熟悉海外规则的复合型人才;二是产业学院要依托永川综保区和川外多语种优势,做出差异化特色,打造服务外向型企业的平台;三是智库服务要与企业“同船出海”,从“写报告”转向“陪跑”,在政策合规、投资风险评估等方面提供持续支持;四是围绕学校多语种特色助力永川职教出海和属地化人才培养;五是城市国际化要融入日常细节,通过提升国际便利化水平、为永川区各类活动提供多语种服务、留学生融入、文旅海外推广等,让国际化成为永川的城市气质。

胡川认为,川外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优势突出,多语种资源丰富,区域国别研究特色鲜明,特别是近年来在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智库品牌。这些优势与永川区当前全力培育建设重庆城市副中心、打造渝西国际开放枢纽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双方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他指出,随着永川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区内优势产业加速“出海”,对国际化人才和智力资源的需求愈发迫切,川外的人才链、创新链能够精准对接永川的产业链、开放链。他希望双方以此次座谈为契机,将前期充分沟通的战略合作框架逐一落实落细,携手打造校地合作共赢的新典范,为永川开放型经济建设和城市国际化水平提升注入强劲动力。

座谈会前,胡川一行还参观了校史馆。

永川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来源:校地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