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外要闻

首页 > 川外要闻 >

读懂中国共产党,了解立体真实中国——2023年国际学生感知中国暨感知巴渝活动成功举办

2023-11-17

2023年10月26-27日及11月10日-11日,我校30余名国际学生走进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及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用心走过一场“感知中国”暨“感知巴渝”之旅。

在车水马龙中感受对外开放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是依托沙坪坝区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兴隆场特大型铁路编组站设立的内陆保税物流园区,是中欧班列(成渝)号、西部陆海新通道起始站、重庆铁路口岸所在地,是重庆口岸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26日,国际学生参观了园区的重庆铁路口岸及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展示中心。五颜六色的集装箱、不断起降的龙门吊、川流不息的转运卡车、悠扬的火车汽笛,构成了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联通世界的美妙画卷。学生们在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展示中心,通过图文、仿真模型、数字模拟等方式,了解了重庆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历程以及开放通道、口岸物流等建设发展最新成果。同时,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学生们对重庆在共建“一带一路”和打造内外联动开放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与体会。

在基层一线中体验民主治理

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单位型社区,辖区居民90%以上为原重庆特钢厂职工和家属。社区以“人民为中心,幸福湾里人”为工作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打造“特钢贤人坊”基层治理平台,成立了楼栋“互助之家”管委会,探索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自治之路,为破解老旧小区治理困局提供了“中心湾方案”,先后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沙坪坝区基层立法联点示范联系单位、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10月27日,学生们在中心湾社区党委书记张义清、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石井坡街道工委主任江小波的带领下,认真倾听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基本情况和运行机制的介绍。参观期间,恰逢《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问效评估会,学生们饶有兴致地观摩了立法信息员、居民和物业管理公司就养犬管理条例实施效果进行热烈讨论的场景,深刻体会了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随后,学生们来到了花弄里小区,了解小区居民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以楼栋“互助之家”为阵地、以“特钢贤人坊”为载体,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齐心协力扮靓家园的故事。学生们流连于老旧小区充满艺术气息的涂鸦墙,感叹于小区居民的热心互助与多才多艺。

在欢声笑语中体会人文关怀

凉桥小学,位于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太阳山自然保护区,平江河上游隘口水库库区,2010年被重庆市教委确定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实验项目学校”。11月10日,国际学生在四川外国语大学留守儿童“e米阳光”课堂项目团队冉润兰、成禄容、杨洪伦三名成员的带领下,深入各年级课堂,现场观摩支教团队如何针对乡村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并主动参与互动交流,积极鼓励村小学生自尊自立自强,努力学习,争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之才。据悉,本项目是川外结合乡村文化教育振兴主题,特地针对寄宿制村小留守儿童设计开展的帮扶项目,也让国际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力推的乡村振兴事业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体会。

在泥土芬芳中深入乡村振兴

11月10日-11日,在秀山县政府外办,县教委,县农委,隘口镇,钟灵镇等部门和乡镇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我校组织国际学生参加了“感知巴渝”秀山行活动。

学生们首先来到了秀山县隘口镇屯堡村,听取了村支书李云成对隘口镇唯一个“移民搬迁后管理服务”项目——“和美家园”的介绍以及村茶叶产业发展的介绍,了解了屯堡村在改善居住环境和产业振兴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在钟灵镇,副镇长施柳、钟灵茶叶有限公司陈焕华总经理带领学生们实地参观了茶叶种植基地和茶叶加工厂,了解了茶叶的种植技术及制作过程,进一步了解了茶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成效。

在兴隆坳现代农业园区,国际学生仿佛进入了一个农作物的世界,各类生态果蔬、花卉苗木令人眼花缭乱,赞叹不已,园区还饲养有羊驼、孔雀等动物,惹得学生们纷纷拍照留念。随后,秀山县农业农村委中药材产业中心主任龙云辉还特地为国际学生介绍了中华传统茶艺,并邀请学生们品尝了秀山的特色茗茶。

感知巴渝的最后一站,国际学生来到了因《边城》而闻名的洪安镇。学生们乘坐了古老原始的“拉拉渡”,感受了“一脚踏三省”的神奇,在清水河畔畅想着沈从文笔下的幽静与浪漫。

“感知中国”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打造的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品牌活动,“国际友人感知巴渝”是我校在建设国际化特色高校背景下打造的品牌活动,两项活动旨在向国际学生展示真实、立体的中国,树立良好的中国国家形象。

自2021年以来,我校每年都组织外籍师生深入重庆城乡,为其讲述中国故事,重庆故事。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