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外要闻

首页 > 川外要闻 >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3年第二次集体学习研讨

2023-03-14

3月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立德楼C517会议室,举行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学习会。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学习,围绕全面系统深入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交流。

党委委员胡登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复信希腊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表示复信再次展现了中国倡导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文明交流互鉴观。我们要充分利用相关学科和人才优势,发挥文明互鉴的引领性、辐射性和服务性作用,为文明互鉴、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更多的川外声音,提供更多的川外智慧。纪委副书记吴维均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讲话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治监督,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推动监督体系健全,并以高标准严要求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党委常委、副校长祝朝伟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为讲话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并要求进行系统谋划,在分析我校基础研究团队不强、成果不显、氛围不浓等问题的基础上,提出要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打造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凝练鲜明研究特色、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外国语大学助力赋能。党委常委、副校长卢波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提出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认识上要再提升,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工作着力点把握上要再深化,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上要再加强。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视频会强调,要以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切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党委副书记苟朝莉领学会议精神,并交流学习体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育人战斗堡垒;多元协同多维联动,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加强学校统战工作,凝聚立德树人合力。

党委书记邹渝结合全党“新年第一课”、重庆市“开春第一课”,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庆市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主要精神,指出一是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抓好本单位本部门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二是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中推进新重庆建设。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推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起步之时,“开春第一课”特别重要。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分别作辅导报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作专题讲座。研讨班的主题很鲜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本目的就是要切实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凝聚磅礴力量。三是要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重庆场景中的川外篇章。在第二次党代会上,学校响亮地提出“第三次创业”,扎实推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外国语大学。我们要更好地把握国家和重庆发展大势,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既做到“上要顶天”,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又做到“下要落地”,在服务“现代化新重庆”发展战略中谋得一席之地。我们更加主动把全校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谋划推进,更加努力推动“第三次创业”,在各领域“全面开花”,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川外篇章。

图/文:党委宣传部